+

 

 

 
 
文獻專區
首頁>文獻專區>文獻專區
 
  飲水思源-影響嘉義市童軍國際交流的日本友人 2013-06-07
 

飲水思源-影響嘉義市童軍國際交流的日本友人

綿能 昌英 前輩---(大阪市人 日本住友總和服務會社前社長)

綿能昌英先生生前曾為日本神社童軍舉足輕重的人士,在民國七十年間嘉義市升格省轄市之前,最先率領大阪市童軍團體蒞嘉拜訪,由總會授命黃明禮總幹事接待,黃總幹事以社區童軍接待較妥當之考量,商請幼獅童軍複式團承辦,交流活動雖僅2天,卻在營火中賓主盡歡,也留下深刻印象,正因如此,日本團在臨別前再三邀約幼獅團前往日本訪問,開啟嘉義市童軍訪日序幕。

綿能先生一生為童軍運動盡心盡力,尤其在中日童軍交流有更重大之貢獻,據說在六十年代我國宣布退出聯合國後,我國童軍代表團前往日本,參加交流露營,準備進入全國大露營營地前,主辦單位通知要求不得持國旗進場,代表團遂以維護國家尊嚴之立場,宣佈放棄參加,當時綿能先生聞訊十分悲憤,在開幕式當日暗藏一面我國國旗,由神戶市童軍領導人杉村 伸前輩陪同,兩位重量級人物手持我國國旗繞場一週,表示抗議,全場譁然。

自此事件之後,綿能先生就我國童軍代表團國旗縫於其大禮服胸前,在各種童軍場合中驕傲展現,總說自己是:「日本的中華民國童子軍」,其言其行對我國之友善可見一斑。2002年綿能先生高齡八十五,臥病行動無法自主,為感念先生數度在本市童軍代表團訪日期間,熱心接待,筆者特專程前往大阪此花區住處探望,病中仍堅持將其最喜愛之貼身童軍皮帶餽贈,令人感動,翌年先生逝世於大阪市春日中住宅。

杉村 前輩---(神戶市人 熊內八幡宮前主持人)

杉村伸先生生前曾為日本神社童軍重要領導人,世居神戶市笠合熊內八幡宮側,倚山坡俯望神戶港,風景幽雅;其一生最津津樂道之事莫過於:年輕時曾受邀參加 國父孫中山先生於日本舉行之革命演說,及曾來台參加童軍大露營活動時,接受故總統 蔣公親自接見並表揚其對中日童軍交流之貢獻;本市第二支訪日代表團抵達神戶時,即是與杉村先生所屬15團交流並安排家庭接待。

本市社區童軍訪日初期,第一次以參加愛知縣於日和田高原所舉辦的大露營為主要目標,第二次則採取訪問友團為目的,因此,神戶旅程以家庭接待為主,在1986年間日本家庭願意接待外客,是件極不容易的事,嘉義市童軍能受此殊榮,均應歸功杉村先生的安排。

杉村先生生前對我國書法有相當程度的研究,特別喜歡行草體,平日自習書法,嘉義市代表團前往神戶時,特別邀請名書法家蔡乃政先生書寫草書一幅,作為家庭接待贈品致送,想不到先生愛不釋手,當夜高懸于中堂,面向神戶港泡茶聊天,邀我共賞,以書法詩詞內容為題,佐之童軍活動心得觀感,聊至深夜,其情境與呵護晚輩之和藹,令人永生難以忘懷,只可惜語言不甚精通,僅知其意而未入其堂奧也。

2002年專程前往探視,年已97歲的杉村伸先生,時隔16載雖身體無疾,但行動緩慢,先前電話聯繫,家人顧及筆者舟車勞頓客氣婉謝,老先生聞知仍堅持親自接待,見遠自台灣故友,喜於形色,並自詡每日酣睡如龜,必可達百歲目標,後因疏於聯絡儘知辭世,是否如先生自許,不得而知。

杉村先生對我國童軍活動,相當重視,多次參加全國大露營活動,1986年中國童子軍第六次大露營於台南縣珊瑚潭舉辦,杉村伸先生與綿能昌英先生、林春長先生(日籍華人)連袂率團來台參加,於開幕式翌日特別專程前來嘉義市政府,正式拜會張博雅市長,接見於市長室相談甚歡,三位曾為嘉義市童軍奉獻過的日本長者,今雖先後辭逝,卻也因此在嘉義市留下驚鴻一瞥的紀錄。 加藤 政雄 前輩---(名古屋市人 室內裝潢設計師)

加藤政雄先生生前曾任愛知縣名古屋童子軍第三團委員長,本市幼獅童軍訪日初期,(1986)第一次代表女童軍總會出訪韓、日兩國,抵達日本前往名古屋拜會時,於愛知縣童軍連盟事務局初識加藤先生,並由第三團安排於其住宅作家庭接待。見其熱心奔走,汗流浹背,內心由衷感動,也經此次交流互動,建立了一生情同手足的異國情緣。

在回顧26年來中日童軍交流史,加藤先生對本市童軍之付出與關愛,對外籍童軍人士來說,無人岀其左右,嘉義市童軍界幾乎是誰人不知無人不曉,歷任市長亦都有所相識,張文英市長就曾親自蒞臨加藤先生住宅拜訪,當面向其夫人對童軍運動之貢獻代表致謝;如以本市社區童軍團之國外交流記錄次數比較,也僅次於非童軍身份的京都吉川直人教授,交流往來從未間斷,對嘉義市之喜愛,先生自稱為:嘉義市是我人生的第二故鄉。

在台灣童軍界與日本有結盟,而許下永久交流的童軍團體不多,嘉義市尤其特殊,一年來一年往,幾乎每間隔兩年就有互訪交流露營活動,日本方面只要嘉義市有大型活動,從未缺席,而加藤先生就是嘉義市童軍代表團,在日本的聯絡窗口,不論事務工作或出資支援均不落人後,1992年特別輾轉寄贈100株吉野櫻花分送各校栽植;1995年「嘉義市幼獅童軍團日本支部」就設於名古屋中區大須加藤工務店內,同時委請加藤先生為全權代表。

2003年加藤先生已年近八十,腦血管阻塞長期服藥,造成骨質疏鬆,行動維艱,我代表團抵名古屋時,加藤先生仍堅持坐輪椅至機場歡迎,其精神與待我方童軍之熱忱,令人感動。為延續中日童軍交流活動,他特別提出雙方締盟之議,商請與我方交流近十年之綠地區連盟同意,於200444由綠地區委員長宇佐美一率團來台,假本市蘭潭童軍露營區締結為姐妹會。使雙方友好往來川流不息,應歸功於加藤先生之熱誠與高瞻遠矚。

2007年加藤先生一度經傳病情惡化,本市童軍界關懷之聲不絕,筆者赴日探視,相擁而泣,悲喜交集,2008930先生終於撒手人寰,享年八十五歲,臨終前交代將其部分遺骨分葬嘉義市,童軍收藏分批轉送本會陳列;嘉義市童軍界於露營區植樹紀念,並由李副市長主持虔敬集會,追思加藤先生,與會友人多達40餘人,令其家屬感動涕澪。

撰稿:陳榮哲



關於童軍會 | 最新消息 | 活動集錦 | 留言版 | 檔案下載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首頁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199號3樓(教育處) 聯絡電話:05-2285823轉265

最佳瀏覽建議使用IE8.0以上、Firefox、Chrome,螢幕瀏覽器解析度1024*768  網頁設計宇迅科技 

撿骨 撿骨師 中醫減肥 中醫減重 埋線減肥 嘉義美食 嘉義小吃 桃城美食 黃色小鴨 國內旅遊 上格珠寶 高雄婚紗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