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獻專區
首頁>文獻專區>文獻專區
 
  珍視歷史遺產--中華民國童軍歷史補遺(四) 2013-06-07
 

中國童子軍成立的時代背景

武昌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史驚天動地的一件大事,在當代時空背景,以及所發生的事情,各項記載十分詳細;但是,在武昌革命行動之前,整體地方革命分氛圍下,在什麼環境下塑造出童子軍組織與活動?在當時國家變革中,童子軍所擔任的角色扮演又為何?過去也不曾記載,筆者在蒐集零星的記載資料中,看出些許端倪,以下摘錄自文華中學老校友回憶錄原文描述,段章雖微,也一併提出拋磚引玉,讓更多同好茶餘飯後談天說古參考。

早期童子軍的訓練背景--革命的軍歌、軍操

文華書院1901年以後,體操與兵式操(用假木槍)列為正式必修課,從湖北京省武備學堂畢業生中聘了一個人來校任教官,專習操課,至1905年才開始改用英文教練,為了提高尚武精神,乃有文華書院學生軍歌之作,歌共二首,各三節,作者為國文教員張純一(仲于)漢陽人,日知會會員,解放後為中南文史研究館人員,中南一級機構撤銷後,轉為湖北省史研究館人員,樂譜則借用外國音樂中之近於進行曲者二首。

1905年兵操平行者有童子軍,童子軍起源於1907英國,英文名稱是Boy Scouts,翟雅各校長得知此類組織後即擬在文華提倡,乃派本校神學院高級生嚴家麟至上海英人兒童學校去學習有關童子軍一切工作,他畢業後,即在校負責辦理童子軍一切校內生活活動,年齡不大,體格不高,不適於兵操者悉編入之,於1912222舉行童子軍入隊禮,文華童子軍在校內住有專一宿舍,操則另一操場,一切活動都集中在一指定校舍(註1,其原始型也,因此,國內負責兒童教育事業者,咸目嚴家麟為中童子軍創辦人。

(本段文字所述1912222舉行童子軍入隊禮,與1912225舉行童子軍創始日是矛盾或先入隊再3天後成團,都符合邏輯)。

譚延督湘時(註2曾商文華童子軍一隊去長沙月餘,進行一切童子軍活動,做示範教練,從此湘省亦組織童子軍,江西省派專人來文華住學數月,回去興辦童子軍。後來童子軍事業漸漸推廣,許多學校都要興辦童子軍,需要童子軍人才,於是乃由文華童子軍軍長辦理一個童子軍教練員訓練班」(註3以應急需,在抗戰勝利復員後,湖北省偽省府時代還請嚴先生辦了一個湖北省童子軍師範學校(附此學說,一個神學院畢業者不限於傳教工作明矣) 參考:盧春榮--武昌曇華林文華書院記實。

(註1校舍所指非為多瑪堂,而是現為學校退休教師辦公處,至今猶存,與多瑪堂等三四棟古蹟保護完整,過去曾為文華童子軍大本營,也是嚴先生等人辦公處,颇值得參觀;筆者一行既臨童子軍團部寶地,焉有過門而不入之理,再經隨行前輩一一解說,更深入體會民初童子軍盛行時,集體共同生活樂趣,古今相比另人羨慕。

至於當年情況如何?請閱下列二文記載,即見分曉:

文一:文華童子軍嚴家麟留學美國,專事考察童子軍專業,回國後進入華中開辦童子軍工作文華童子軍大本營設在文華院址東南部兩屋樓房。樓上為童子軍(學生)宿舍,樓下童子軍工藝室和工作室等--載自:劉賢友先生回憶錄 育人搖籃-武昌文華中學

文二:1935年秋季始業,我們高二與初二的同學五十來人同住宿於多瑪堂三樓住宿。一個急風暴雨的深夜突發龍捲風,瞬時間把三樓屋頂掀走了1/4。一時間,風雨襲擊我們,在萬分驚恐中,我們五十多人都能見恐不驚,無一亂跑亂動的,都能比較平靜地等待夜間值班老師來處理突然發生的事故,大家能如此鎮定並極有秩序地轉入南樓、西樓走廊。回想當時的危急狀況,可大家能安穩度過,這與我們當年所受的童子軍自救圖存教育有關,更為自己所驚異的是那被拆走的屋頂在一周內就修復好了,大家又高興地搬回到多瑪堂三樓,這又說明華林文華中學校領導的踏實工作作風,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校風正,工作踏實,至今不忘。--載自:文寶瑛 七十年前在曇華林文華中學幾件事的回憶

(註2譚延督湘:譚先生湖南茶陵人,清朝湖南總督,民國成立後任孫中山先生大元帥府內政部長、國民革命軍第二軍軍長、湖南省省長、國民軍北閥總司令、1928年任中華民國第一任行政院院長等職。是民初第一位重視童子軍運動推廣的地方首長。

(註3童子軍教練員訓練班」:依此可以證實我國童軍服務員(團長)訓練起始應追朔自民國初年,確實時間內容、年份尚待考證。

我國童子軍的軍號--康明德先生(Mr Acemp)

文華學生在管理方面,尤其是在備館(中學)學生的管理,向來井井有條,而學校中並沒有特設訓育處等等組織。

1906年康明德(Mr Acemp 1884年生於美國)先生受美國基督教聖公會聘請,22美籍加拿大人,前往文華中學任教,在1922-1927年間擔任文華高級中學校長

他有一把小號每天清晨嘹亮的小號聲便在文華校園的上空響起,這號聲打破了古老天地的寂靜,同時也給他注入了生機,好奇的學生有的側耳聆聽,有的駐腳觀看。老師見狀,十分高興,不厭其煩的向他們介紹銅管樂隊得知識學生们感覺新鮮、興趣盎然,康明德不失時機,便利用課餘時間介紹樂器、樂理、作曲、歌曲等知識。當時,文華中學余日章先生為豐富校園生活,培養學生才能,同時為了迎接革命的到來,成立了學生笛鼓隊。--本文摘自:袁少達 康明德與中國最早的銅管樂隊。

而我國童子軍早期團野外活動即以小號為作息號,如同英美各國早期以行船用小砲,作為童軍團集會開會式一樣;當然如今時空背景不同,是不必照本宣科,但是,在童軍大型長期露營、訓練活動上,如予適當使用,亦不失其復古而產生的新鮮感,若從孩子體驗的角度來看,這小號聲將讓他一生有很難忘懷的回憶。

關於童軍會 | 最新消息 | 活動集錦 | 留言版 | 檔案下載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首頁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199號3樓(教育處) 聯絡電話:05-2285823轉265

最佳瀏覽建議使用IE8.0以上、Firefox、Chrome,螢幕瀏覽器解析度1024*768  網頁設計宇迅科技 

撿骨 撿骨師 中醫減肥 中醫減重 埋線減肥 嘉義美食 嘉義小吃 桃城美食 黃色小鴨 國內旅遊 上格珠寶 高雄婚紗 網頁設計